top of page

「革新南區交通」 與市民真情對談

2021.11.28


前言

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港島西參選人民建聯副主席陳學鋒在2021年11月28日到香港仔成都道與南區居民就着南區交通問題進行對話,一方面希望了解居民對南區交通的意見,同時亦帶出陳學鋒和民建聯對南區交通的建議予市民,希望南區居民一同發聲,讓政府深切地體會及了解現時的規劃問題,摒棄數字遊戲,以行動回應居民的訴求。


加快落實南港島線(西段),改善道路擠塞問題

現時南區總人口約28萬,但南區西部人口預期不斷上昇,人口總數將超於14萬,因此繁忙時間主要幹道(薄扶林道、香港仔隧道)定必愈加擠塞。學鋒與民建聯建議:

政府必須盡快落實南港島線(西段),以減低居民對交通配套不足的擔憂

南港島綫(西段)分流主要幹道交通, 延至令灣仔、銅鑼灣等的交通擠塞情況也可得以紓緩。


以「人人暢道」為原則 設計南港島線(西段)車站出入口

岀入口位置應以鼓勵「人人暢道」為原則,參考利東站連接利東及鴨脷洲大街,提供地下無障礙通道連接不同社區。學鋒與民建聯建議:


  1. 在南港島線(西段)的華富站及香港仔站設立更多出入口;

  2. 在華富站以地鐵站出入口作為人流交匯點,連結華富邨原址、華富新邨、華貴邨、嘉隆苑及置富;

  3. 在香港仔站與地鐵站內的升降設施,在石排灣邨設出入口,為居民提供由香港仔到石排灣的無障礙途徑;

  4. 參考利東站為殘障人士及長者設立無障礙通道,並增設中途休憩用長椅及不受天氣影響的行人接駁通道。


巴士脫班問題不容忽視 當局必須正視及立即改善

在疫情肆虐下,基層市民家庭收入大受影響,巴士公司卻加價兼削減班次,令交通不便問題更為嚴重。就運輸署未有拒絕加價申請,而過去2年由反對派主導的區議會亦沒有盡力作出監察,導致南區巴士服務大大倒退。學鋒與民建聯建議:


  1. 改善巴士票價可加可減機制,在計價方程式上加入「考慮多方面因素做法」及「回饋乘客安排」;

  2. 參考港鐵引入巴士延誤罰款機制,對巴士脫班或延誤超過一定時間的情況施以罰款;

  3. 巴士公司應重新研究和規劃班次及整合路線事宜,不應急於削班影響社區居民出入。


水路交通宜探討 市民出入更便利

「躍動港島南」計劃只從發展方向出發,欠缺足夠交通配套規劃,現時南區依賴陸路交通,對於居住在赤柱、深水灣、淺水灣等地區的居民而言,在風災或路面發生狀況時,交通完全癱瘓不便居民出入。學鋒與民建聯建議:


  1. 要求加設水上交通,增加居民選擇;

  2. 建議水路接駁上可由赤柱、深水灣至華富、數碼港沿路的海旁設立碼頭以緩解陸路交通負荷,更可提供具有南區特色的交通體驗接駁不同景點。既能緩解交通擠塞問題亦能吸引遊客到訪,突顯南區特色。

總結

陳學鋒明白南區居民多年來一直深受不同方面、不同程度的交通問題困擾,面對着政府的規劃失誤,學鋒會不遺餘力從政策上提出更多建議,希望政府能摒棄官僚文化,以人性化的方式處理居民的特殊需要,完善規劃發展。


20211128_革新南區交通
.pdf
Download PDF • 365KB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