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跟進市民對灣仔環境衞生狀況意見調查

Updated: Nov 15, 2021

2021.11.14


一. 調查簡介

調查目的:跟進民建聯灣仔支部曾於2021年1月所進行的環境衛生調查,進一步了解及評估政府當局在環境衛生及治鼠患工作的成效。

訪問日期:2021年9月至10月

抽取調查樣本及調查方式:致電曾接受民建聯灣仔支部今年1月電話訪問的市民

訪問對象: 灣仔區18歲或以上市民

有效被訪人數:205名



二. 跟進調查背景

民建聯灣仔支部曾於2021年1月6日至30日期間向587名市民進行調查,就灣仔區食環署轄下街市、熟食中心街道、鼠患衛生情況收集意見。當時調查顯示,62%受訪者不滿灣仔區的環境衛生。為繼續跟進灣仔區的環境衛生情況,民建聯灣仔支部於今年9至10月間再次致電587名曾受訪市民,結果成功訪問當中205名市民,詢問他們對灣仔區環境衛生的滿意度和灣仔區的鼠患問題。



三. 調查結果摘要

  • 是次調查結果顯示,約49%受訪者表示覺得灣仔區的環境衛生一般;約24%受訪市民不滿意灣仔區的環境衛生;約26%受訪市民表示滿意灣仔區的環境衛生

  • 是次調查結果顯示,接近40%受訪市民表示曾在區內發現老鼠的蹤跡,發現的地點主要在公園、垃圾站附近、大廈後巷、街市、排檔、公廁、甚至在受訪者家中

  • 是次調查結果顯示,有96%受訪市民認為政府需要加強防治蟲鼠的公眾宣傳或教育。



四. 問題所在

(1) 政府當局滅鼠技術多年不變

香港鼠患問題嚴重,2017年起至今,每年鼠患的投訴宗數都過萬宗。政府滅鼠不力,其一原因是滅鼠技術落後,署方一直使用傳統的誘捕及用鼠藥方式捕捉老鼠,此做法漸漸失去應有效用,卻一直不願應用新技術,直至最近一年多,在多方壓力及實際鼠患日益嚴重下,食環署才開始引入新科技滅鼠作試驗,但進度緩慢,直至今天仍未普及應用,令鼠患問題長期未能解決。


(2) 食環署官員及公務員工作的心態和積極性不足

此外,食環署官員及其他相關部門官員的積極性及問責性不足,不著重滅鼠成效,導致未能解決香港的嚴重鼠患問題。以引入新技術偵測鼠患為例,直至去年上半年開始,食環署才試驗利用配有人工智能分析功能的熱能探測攝錄機記錄老鼠的活動和活躍程度,雖然相關技術已證明頗有成效,但政府現時只打算在部分公共屋邨試用熱能探測攝錄機,未打算大規模或大範圍使用此技術,反映官員未能急市民所急,其工作的心態和積極性不足!


(3) 現時地區行政制度欠缺積效及問責

民政事務專員理應是特區政府在地區事務的統籌官員,不過,專員職級只是首長級第2級的官員,在制度上並無明確領導各政府不同部門前線人員的角色,亦無賦予他足夠權力,督促不同政府部門落實解決地區問題,令政府處理環境衛生問題上經常各自為政,有時甚至互相卸責,使地區環境衛生問題長期未能解決。例如,街道垃圾問題方面,食環處派外判工清理街道垃圾,如發現部份垃圾處於由房署管轄的公屋範圍內時,外判工就不會處理,任由垃圾繼續堆積,這些欠統籌,互推卸的表現,令社區問題難以改善,需要從制度上改變。



五. 民建聯建議


(1) 建立一套「以民為本,績效導向」的「地區治理」觀念

政府要放棄過去的「地區行政」觀,重新建立一套「以民為本,績效導向」的「地區治理」觀念。建議政府重組地區治理體系和政府架構,政治委任地區專員專責推行地區治理工作,包括繼續主持地區管理委員會協調及領導各地區部門工作,解決區內各項民生問題,以完成各項施政目標和評估治理成效,而專員亦須履行績效要求及問責。


(2) 環境衛生工作撥歸民政事務局管轄

民建聯早前倡議的政府架構重組建議中,提出原由食物環境衛生局負責的環境衛生政策,轉移給民政事務負責,令政策層面上地區管理問題可由民政事務局統籌負責,以提高效率。


(3) 改革鼠患參考指數

政府現時各個監察地點的鼠患參考指數是指被老鼠咬囓的誘餌數目佔該監察地點收回之誘餌數目的百分比。但此方法有機會出現衞生愈差、愈多食物供老鼠食用地區,指數反而愈低的偏差情況。過往曾有報章報導有部分地區收到數百宗鼠患投訴,但指數卻是零,由此反映現時當局用的鼠患參考指數作用不大。建議政府改革鼠患參考指數的計算方式,包括將透過新科技偵測老鼠動態的數據,納入指數的參考範圍。


(4) 善用新科技防治鼠患

加強社區防治鼠患工作,包括加強社區清潔工作,採用新科技治鼠,包括正式全面使用以試驗完成的新技術,並按照鼠患情況及時調整滅鼠方法。


(5) 加強執法和公眾宣傳

要求政府應加強巡查後巷環境衛生情況,並在一些衞生黑點安裝天眼監察,以加強執法及阻嚇力;同時,加強社區衛生的教育宣傳工作,包括定期舉辦全區清潔日,以加強市民的衛生意識。


(6) 為「三無大廈」提供公用地方清潔及防治鼠患服務

透過撥款為「三無大廈」基層住戶提供公用地方清潔服務,如天台、天井及後巷,一併為「三無大廈」提供公用地方防治鼠患服務。

 
 

新聞查詢:張家麗 (95522406)

梁熙_灣仔環境衛生跟進調查_新聞稿_2021114
.pdf
Download PDF • 2.32MB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