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鄭泳舜不滿長策隻字不提「告別劏房」

2021.12.08


政府剛公有長遠房屋策略最新周年進度報告,立法會議員及「告別劏房行動」召集人鄭泳舜表示,對政府在報告只提及居於不適切居所住戶達12.7萬,劏房租管將在明年1月22日起實施,卻隻字不提「告別劏房」目標,鄭泳舜對此表示失望。他認為當局應確立「告別劏房」政策及目標,並應研究及設立「告別劏房」路線圖及時間表,每年在長策報告中檢視及更新劏房數量及情況。


鄭泳舜指出,「告別劏房」目標已獲不少人認同,而實施劏房租管只是第一步,為改善劏房基層住戶的居住情況,當局有必要提出短中長期方案。他建議

當局主動制定「告別劏房」路線圖,定期以追蹤調查,分析住戶特徵,以了解居住劏房的原因,從而制定針對性房屋及福利政策,例如未來十年內,每年最少增加3萬個出租公屋供應,而不是長策所提及的2萬個目標。另外,鄭稱必須增加過渡性房屋至4萬個。


鄭續說,當局並需因應「職住平衡」,在新社區規劃時增加就業機會,從而減少「工作劏房戶」。另外,也要推出持續支援劏房戶措施,這包括把輪候公屋三年以上家庭住戶可獲現金津貼,改為恒常化,並需重設N無津貼,讓未能享有現金津貼的劏房戶受惠。他期望推出上述措施,可以讓11萬劏房住戶逐步脫離劏房。


談到過渡性房屋,鄭泳舜稱過渡屋項目興建有些落後,政府雖然加碼至興建共2萬個,但目前只有2000個單位落成。他要求運房局密切監督甚至加快過渡屋興建的進度,並重新檢視近千幅未批租或短期租約用地,包括閒置小學,主動列出更多合適興建過渡屋,又不適合興建公營房屋的土地,邀請營運機構共同發展。

 

傳媒查詢:立法會議員鄭泳舜 (63731979)

20211208_鄭泳舜不滿長策隻字不提告別劏房
.pdf
Download PDF • 179KB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