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譚耀宗聯同張國鈞、葛珮帆、林琳、陳凱榮、郭玲麗及劉國勳考察蓮塘香園圍口岸 要求盡快通關 加快發展打鼓嶺

2021.12.09


受到新冠疫情影響,香港與內地近兩年未能通關,影響不少分隔兩地的家庭團聚,共享天倫的時光。近日,多間傳媒報道,有港人為與在深圳的親友「見一面」,特意前往蓮塘香園圍口岸附近,隔著鐵絲網與彼岸的親友揮手。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聯同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 46號候選人張國鈞、36號候選人葛珮帆、34號候選人林琳、41號候選人陳凱榮、37號候選人郭玲麗,及新界北直選 2號候選人劉國勳,近日到蓮塘香園圍口岸考察了解情況,及建議政府日後如何加強此區域的發展。


作為兩女之父的民建聯選委會界別候選人張國鈞,對於近日傳媒報道的蓮塘香園圍口岸「鐵絲網之戀」情況感受深刻,形容兩地親人只能隔著口岸的鐵絲網「親身相聚」,感到「聞者心酸、聽者流淚」。


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表示,是次考察的蓮塘香園圍口岸是民建聯一直向政府爭取,又指若通關後與張國鈞一起使用該口岸回家鄉惠州,會與現時經其他陸路口岸快半小時。譚耀宗指出,民建聯一直要求盡快通關,近日在街頭舉行簽名行動熱烈,反映市民要求通關心切。


立法會新界北直選候選人劉國勳指出,蓮塘香園圍口岸在2020年8月開通,雖然受到疫情關係暫時只有貨運,但未來兩地通關後對港深兩地交流相當便利。事實上現時深圳在該區發展已經相當蓬勃,劉國勳說:「如果你在這裏看到高過三層的建築物,就已經是深圳了。」


根據《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蓮塘一帶的打鼓嶺將來會興建可容納逾二十多萬人口的新市鎮。一直關注「北部都會區」的劉國勳要求政府,盡快加緊規劃發展,「希望政府今次做完研究後,就要馬上做!」


立法會選委會界別候選人葛珮帆表示,香港官員不應該再抱有殖民地思維,反而要加強配合國家的發展,「政府以往思維是『邊境就是禁區』,但倘若官員留意到深圳今天的發展,就應改變自己的思維。」她強調,「香港以往贏在速度,今日也輸在速度」,所以促請政府在規劃新市鎮時要有新思維,特別是配合「智慧城市」及民生設施的建設,絕對不應該抱有「之後先做」的心態。


立法會選委會界別候選人林琳亦有同感,現時香港蓮塘一帶「空空如也」,完全給深圳比下去。她認同規劃對發展的重要,而交通對發展而言更是重中重,認為政府要發展蓮塘一帶的打鼓嶺地區,首要工作是發展好該區的交通網絡。


關注教育的立法會選委會界別候選人郭玲麗要求,政府在發展新市鎮時,學校及醫院等規劃必須提早部署,「如果好像東涌的情況,要等數十年先有北大嶼山醫院落成,這個情況絕對不理想。」


「90後」選委會界別候選人陳凱榮則相信,未來打鼓嶺一帶會成為香港的黃金地段,青年也可以扭轉「搵工一定要去中環」的固有觀念。


立法會選委會界別候選人張國鈞總結時,認為政府需要加強港深合作,包括善用蓮塘香園圍口岸配合物流業的發展。同時,政府在規劃時必須有「大局觀」,包括研究將北部都會區連接維港的市區,連接香港南北也要「超前規劃」。


20211209_民建聯團隊考察蓮塘口岸
.pdf
Download PDF • 256KB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