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強烈不滿房策不思進取」請願行動

2021.12.10


儘管面對樓價高企、劏房增加及公屋輪候時間直逼6年大關,剛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 2021年周年進度報告》中,公私營房屋總供應目標,竟依然是「鐵板一塊」, 8年來都停留在相若水平,甚至比 8年前,即 2014年所訂立的總供應目標更低,完全與實際需求脫節,實在是不思進取。對此,我們表示強烈不滿,亦難以接受,故今日 (10/12) 民建聯由主席李慧琼帶領,連同柯創盛、鄭泳舜及陳學 鋒 到政府總部請願。


李主席強調民建聯公布的《變革房屋土地政策倡議》及過往議會內外的建議,已多番強調《長策》現有的推算模式存在缺陷,若政府繼續按這套「離地」的推算方程式規劃用地及房屋供應,是不可能回應社會對安居的訴求。同時,《長遠房屋策略》自 2014年推行以來,一直迴避訂立政策目標,令人質疑政府在房屋問題上缺乏政治承擔。雖然我們已反覆要求檢討 ,甚至變革《長遠房屋策略》,但剛公布的周年報告反映局方依然故我,令民建聯感到非常失望。鄭泳舜及陳學 鋒 重申民建聯變革的《長遠房屋策略》訴求:

  1. 訂立明確的政策目標及承諾,包括:恢復公屋「三年上樓」、協助青年置業及告別劏房蝸居;

  2. 改變現行房屋供應的推算模式,並將總供應量與政策目標掛勾;

  3. 上調公私營房屋供應目標,當中出租公屋及居屋的年均供應目標應分別達 3萬及 1.5萬個單位,以對應上述的政策目標;

  4. 制定告別劏房的路線圖及時間表,同時將過渡性房屋納入《長遠房屋策略》及作為住屋階梯的第一級,以保障政策的延續性和穩定過渡 性房屋的供應;

  5. 制定政策以逐步提升本港的人均居住面積,並透過立法或行政措施限制興建和銷售面積低於 200平方呎的私人住宅,以及提升公屋單位的編配面積標準。

柯創盛指出《長遠房屋策略》應是盛載解決房屋問題的希望,但8年過後,市民依然感到失,安居之路依然遙不可及。最後他期望當局能革新《長遠房屋策略》,改轅易轍,重燃市民安居希望。

 

媒體聯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 (9266 1035)

20211210_民建聯強烈不滿房策不思進取請願_新聞稿
.pdf
Download PDF • 249KB


bottom of page